墾丁南灣珊瑚礁受污染

Image墾丁南灣以水質清澈聞名,最近一份調查報告卻顯示,南灣珊瑚礁體含多種污染物!其中不乏多環芳香烴(烴音同清)等難代謝的環境荷爾蒙。研究人員感嘆:「墾丁海域若不管控,恐會對生物造成威脅。」

屏東海生館、東華大學獲國科會補助執行四年研究,證實南灣珊瑚礁體累積有數十種以上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其中含多環芳香烴(PAHs)等十餘種多環境荷爾蒙,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國際環境期刊。

海生館副研究員柯風溪指出,多環芳香烴為穩定性極強的化學污染物質,主要來自有機物質未完全燃燒,如汽機車、船舶廢氣、垃圾、稻草燃燒,漏油等現象,一經排入環境即不易被分解,且親脂性的特質,會累積於生物體內。

柯風溪說,這項研究顯示海洋生物已發出警訊,墾丁海域以清澈見底聞名,但年年增加的旅客,可能持續增加環境荷爾蒙,並累積於珊瑚礁體內,目前雖未看出對珊瑚的具體影響,但產生病變可能性極大,海生館已著手進行毒物試驗,未來若不對南灣海域的人為活動加以管控,恐將成當地生物界一大威脅。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