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海洋生態學]103/12/15課程記錄

授課教師:陳宏遠、劉莉蓮  老師

授課日期:103/12/15

內容簡介:

洄游性魚類

洄游是不少品種的魚類在其生命周期中相對於其原有棲息場所定期的大規模遷徙現象,從每日到每年、甚或更長的周期,從數公尺到上千公里的距離。魚類一般都會因為尋食或繁殖等原因而洄游,

鮭科(Salmonidae)通稱鮭魚、三文魚,是一類洄遊性魚類,為常被食用的魚類之一。鮭魚生活在大西洋及太平洋,在美洲大湖及其他湖亦可找到。

鮭魚在淡水環境下出生,之後移到海水生長,又會洄遊到淡水繁殖。鮭魚會利用太陽和地球磁場的引導,游回牠自己的出生地裡進行繁殖,而研究發現游進溪流的鮭魚90%都在同一條溪流誕生。太平洋品種的鮭魚,一般在繁殖後數周便會死亡。

鮭魚習性

鮭魚在消遣的活動受海潮的影響較大。它們對海水的狀況非常熟悉,退潮時游向海裡,漲潮時游向河川。鮭魚非常善於游泳,它們能跳出水面,攀到瀑布上游。 鮭魚習慣在水表面捕食。幾乎絕大多數鮭魚都能準確地回到自己出生的河川,因為它們能記住出生地河川的味道。

海龜

海龜是海洋龜類的總稱,所有龜鱉類動物中唯一生活在海洋的物種,分布範圍十分廣泛,分布於除北冰洋外的全球海域中。背上有殼,較一般陸龜或河龜來得花紋複雜,殼的外型是扁平流線形,腳為船槳狀。

海龜的演化歷史相當悠久,可追尋到七千五百萬年前的白堊紀時期,當時海龜是肉食性的,這類海龜稱為古海龜,據北美的考古化石發現,古海龜的體型長

達3.5公尺,與汽車一般大小,且外殼有明顯的節骨狀,可參考圖片。

全球現存海龜種類共有有2科6屬7種,這兩科分別為海龜科和棱皮龜科。海龜喜歡熱帶及溫帶淺海水域,以肺呼吸,產卵時必須回到陸地上,不同海龜的主食都不大相同,多數海龜都是迴游性的,在繁殖季時會從覓食棲地回到產卵棲地,多數會回到當初出生地,進行交配及產卵。

軟體動物

動物學的一個分支學科,研究領域涉及無脊椎動物中的軟體動物,其是動物界中第二大的門。研究的軟體動物包括蝸牛、蛞蝓、蛤、章魚、魷魚以及其他同為軟體動物的物種,不過並不是全部,像貝類雖然也是軟體動物,但卻有專門研究的貝類學。

環節動物

環節動物門是動物界的1個門,該門動物為兩側對稱、分節的裂生體腔動物,有的具疣足和剛毛,多閉管式循環系統、鏈式神經系統。目前已知的環節動物約有13000種。常見環節動物有:蚯蚓、螞蟥(又稱水蛭)、沙蠶等。

環節動物和節肢動物共同構成關節動物(Articulata)。

活動記錄:

未命名 未命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