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政策行銷] 課程大綱

JR-credit-Arito-Sakaguchi授課教師:黃書緯

授課對象:大學部學生

上課時數:三學分

上課地點:社SS1003

上課時間:週二678

課程群組:GMT47

課程說明:作為「海洋生物資源永續發展」課程的進階課程,這門課的目的是讓同學透過對「海洋」、「政策」、「行銷」三個概念問題化的過程,來理解以下問題:海洋政策包含哪些部分?這些政策是如何形成的?這些政策在如何行銷或為何無法行銷?本課程希望透過海洋政策的個案討論,讓學生了解政策的制定過程與實施狀況,最後由學生透過「政策行銷」的分組報告,練習就單一政策製作政策說帖。

課程目標:(1)讓學生了解當前重要的海洋議題;(2)讓學生理解政策的制定過程與實施狀況;(3)讓學生知道公共政策行銷的可行性與限制;(4)以分組報告,練習就單一政策製作政策說帖。

課程要求:(1)課前閱讀所有資料;(2)學生於課堂上就本週主題與閱讀內容進行討論,未發言者視同缺課;(3)按時繳交每節課的閱讀筆記(每週一晚上八點以前繳交);(4)按時繳交期末報告。 評分標準:(1)上課參與20%;(2)期中考20%;(3)期末報告30%;(4)分組說帖30%。 課程內容與進度:

第一週(2/18):課程內容概述

  • 介紹整學期的課程設計、參考書目與閱讀文獻,讓同學能更了解本課程的整體架構。在老師與同學相互自我介紹後,將依人數多寡進行分組,以利未來課堂報告的進行。

第二週(2/25):海洋政治地理概論

  • Philip E. Steinberg. 1999. “Navigating to Multiple Horizons: Toward a Geography of Ocean-Space” in Professional Geographer, 51(3) 1999, pages 366–375.
  • 邱仲麟,2005,〈從禁補到漁甲:明代江浙地區出海捕魚管制措施的變遷〉,清華學報,35卷2期:331-367。
  • 陳東有,2004,〈禁海與通商:明清時期海洋政策的本質〉,歷史月刊,192期:44-49。
  • 討論議題:從政治地理學的角度來看,「海洋疆域」是如何形成的?

第三週(3/4):台灣海洋政策的轉變(1)

  • 胡念祖,1997,《海洋政策:理論與實務研究》,台北:五南。第一章。
  • Lester, J.P. and Stewart, J. 2001,《公共政策:演進研究途徑》,陳恆鈞譯,台北:學富文化。第五章(議題設定)。
  • 姜皇池,1997,〈國際海洋法新趨勢〉,台大法學論叢,27卷1期,pp.25-86。
  • 討論議題:一直沒有海洋政策的台灣政府為何在1990年代開始著手海洋政策?誰設定議題?

第四週(3/11):台灣海洋政策的轉變(2)

  • 胡念祖,1997,《海洋政策:理論與實務研究》,台北:五南。第二、六章。
  • Lester, J.P. and Stewart, J. 2001,《公共政策:演進研究途徑》,陳恆鈞譯,台北:學富文化。第六章(政策規劃)。
  • 討論議題:法律對公共政策的重要性是?

第五週(3/18):台灣海洋政策的轉變(3)

  • 胡念祖,1997,《海洋政策:理論與實務研究》,台北:五南。第三章。
  • 胡念祖,2002,〈海洋事務部之設立:理念與設計〉,國家政策季刊,1卷1期,pp.53-90。
  • Lester, J.P. and Stewart, J. 2001,《公共政策:演進研究途徑》,陳恆鈞譯,台北:學富文化。第九章(政策變遷與終止)。
  • 討論議題:台灣從1993年開始研擬成立「海洋事務部」,為何到現在仍然只有「行政院海洋事務推動小組」?

第六週(3/25):公共政策的推動執行(1)

  • 林水波,2011,《公共管理析論》,台北:五南。第三章(協力治理)。
  • Lester, J.P. and Stewart, J. 2001,《公共政策:演進研究途徑》,陳恆鈞譯,台北:學富文化。第七章(政策執行)。
  • 張晏瑲,2010,《海洋治理與海洋法》,台北:五南。第二章。
  • 討論議題:政策執行一定是由上到下嗎?有沒有多層次協力治理的可能?

第七週(4/1):停課

第八週(4/8):公共政策的推動執行(2)

  • 魯炳炎,2007,《公共政策行銷理論之研究》,台北:韋伯文化。第三、五、六章。
  • 討論議題:政策推動需要政策行銷,有哪些要素需要注意?

第九週(4/15):[演講]

  • 鄭國威(PanSci負責人)
  • 政策與網路的關係是什麼?行銷,還是反行銷?

第十週(4/22):期中考

  • 申論題三題,可攜帶資料。

第十一週(4/29):全球漁業變化

  • 莊慶達,2008,《海洋資源管理:理論與實務》, 台北:五南。第3、4章。
  • Golver, Earle, and Kelleher,2008,《挑戰海洋盡頭行動議程》,王惟芬譯, 台北:五南。第7章。
  • 討論議題:在科技發展下,全球漁業出現什麼樣的危機?台灣的漁業面臨什麼樣的挑戰?
  • 補充教材:Cury and Miserey,2011,《沒有魚的海洋:揭發超級掠食者的大屠殺真相》,李桂蜜譯, 台北:山岳。

第十二週(5/6): 海洋生態保育

  • Golver, Earle, and Kelleher,2008,《挑戰海洋盡頭行動議程》,王惟芬譯, 台北:五南。第8、9、10章。
  • 討論議題:如何保育海洋生態?
  • 補充教材:Richel Carson,2006,《大藍海洋》,方淑惠等譯,台北:柿子文化。

第十三週(5/13): 海洋污染問題

  • Walker and Wood,2006,《和諧的人與海洋》,王子夏等譯,上海:上海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第2章。
  • 討論議題:石油、垃圾與有毒物質如何污染了海洋生態?
  • 補充教材:吳晟、吳明益編,2011,《溼地、石化、島嶼想像》,台北:有鹿文化。

第十四週(5/20):海洋保護區

  • 洪明仕,2012,《海洋環境與生態保育》,台北:華都。
  • 討論議題:海洋保護區是解決目前海洋問題的好方法嗎?台灣的海洋保護區政策是如何出現的?在推動上又面臨什麼樣的限制?

第十五週(5/27):[演講]

  • 于立平(公視「我們的島」製作人)
  • 台灣有海洋政策嗎?如何解讀政府的「海洋保護區政策」?

第十六週(6/3):高雄港務發展

  • CHIEN, Shiuh-Shen and Yeilong WU (2010), Urban Governances from Below- A Case Study of Kaohsiung, Taiwan, in Social Cohesion in Greater China: Challenges for Social Policy and Governance, edited by K. H. Mo and Y.W. Ko, World Scientific and Imperial College Press: London, p p225-250.
  • 陸曉筠,2009,〈綠色港灣與水岸再造〉,收錄在《海洋台灣永續發展:科技產業與海洋挑戰》,台北:財團法人台灣研究基金會。Pp.74-96。
  • 討論議題:如何從高雄港市分離到港市合一的歷史來理解海洋政策的轉變?

第十七週(6/10):[參訪](暫定)

  • 高雄市政府海洋局
  • 一個地方政府為什麼要有海洋局?

第十八週(6/17):分組報告

  • 從這學期上討論過的議題中挑選一個
  • 分組報告政府對這議題的政策為何?如何形成?有何問題?如何改善?

第十九週(6/24)期末考

  • 繳交分組政策倡議說帖(簡易圖表)

Leave a comment